2014-2015年度成果報告


藏區助學獎學金計畫

2014年因104夢想搖籃的協助贊助藏區學生。

2015年延續去年十萬元的額度,繼續透過老師與學生的面談,瞭解學生的情形,確認贊助名單是否需要增減。最近得知我們最小的學生國小生門杰已經逃學了,不過據說藏族的學生有不少人都經歷過這一段──從一個大草原的無拘無束放牧生活,進入學校後往往覺得不能接受。門杰的後續情況等2015年唐青6月去藏區可以有更多瞭解。


花蓮砂卡礑音樂計畫

2014年砂卡礑專輯完成了混音與後製,但專輯的設計師卻因忙不過來辭退工作,所以重新尋找專輯設計師。但是在年底時因為一個公司的慈善晚會,邀請我去分享,所以也帶著砂卡礑一起分享,隔天接到了公司負責人的來信:

  十分感謝昨天晚上你為我們公司的客戶帶來一個溫馨又感人的夜晚。 對我而言,你的故事與音樂補止是天籟而已,它就是上帝再來之前對這個歪曲背謬世代最後一次愛的呼喚,感人甚深! 感謝主,謝謝你! 昨天晚上在場的來賓,對現場的表演,佳評如潮還不足以形容他們的反應!
  特別要感謝你刻意安排花蓮砂卡礑基督教長老教會年輕弟兄姊妹遠道而來傳遞上帝的呼召給我們。 我的姊妹是一位堅強的女性,昨天聽到砂卡噹的故事及天籟般的音符時,幾度潸然淚下,難以成聲。 我和安蓉對砂卡礑教會重建事工頗有付擔,願意為砂卡礑教會重建事工奉獻微薄的五萬元。 能否請你幫忙轉告我該如何和該教會的牧師連繫此事? 或是告訴我捐款的方式及相關帳戶資訊。
  至於唐青古物商行的感人故事,你方便的時間,我再當面向你請教,看看我們還可以幫什麼忙?
  願上帝紀念你為孤兒寡母及弱小弟兄姊妹的擺上,並賜福與你,常與你同在!
哈利路亞!
  主內弟兄oo敬上 

這樣的回應也讓我回想到一開始對砂卡礑青年創作的一個想法:我相信他們的音樂可以鼓舞許多人。而能夠親身在現場,看著這一切的成真,我深感榮幸。

2015年砂卡礑專輯終於在5月底完成,我們也透過代理發行的基石音樂,安排他們能有更多後續的宣傳推廣。唐青在過程中經歷了與砂卡礑青年一起錄音,一起上台表演,一起上台緊張的肚子痛,結束後一起聽專輯的錄音混音結果,是一個非常圓滿與完整的感動與體驗。

很感謝這次參與在這次錄音中的音樂志工們,但仍然期待著未來協會能有全職的工作人員,可以不再是唐青單獨一人體驗這樣的感動與喜悅。
2014年8月─志工參與工作坊的籌備

藏區微型創業工作坊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與當地夥伴一起創立的工坊,可以有一方天地,實際的從工作中,學習運用當地原料與市場互動,有一個真正學習解決問題能力的場域。

2014年8月,氂牛毛工坊順利進行,9月回台灣後,計畫要開始在藏區開始微型創業,便寫計劃投了「Johnny Walker 圓夢計畫」、「龍應台思想地圖」、「新加坡星展銀行」、以及到天母扶輪社分享 。於古物商行也舉辦了一場參與志工的分享會。但是並沒有募資成功。

  前晚是台北很冷的一夜,但商行裡擠進滿滿的人來聽我們分享今年去藏區舉辦毛氈工作坊,未來計畫在當地成立工坊的夢想。大部份是沒見過的臉孔,驚訝於有這些人關心著怎麼樣能伸出自己的手,為著他人的世界與困境。這一夜因為如此,讓一向怕冷的我覺得溫暖極了,謝謝你們的傾聽,也謝謝此行團隊中每個不同個性所以不同觀點的分享,有你們真好!
by 唐青

2015年1月1號,原本因為諸多申請都失敗,而沒有預期到氂牛毛工坊何時能開始。但就在新年的第一天,我們遇到一位親友居然願意成為天使投資人,2月份唐青正式辭掉英文教學工作,開始專心籌備藏區的氂牛毛工坊。

如今由唐青與陳昭志負責,6月6號兩人即將前往藏區,當地已租下一個工坊的場地,因為原本與另一村落村領導談下場地,免費做為工坊場地,但是後來又變卦,後來另一個村落也發生同樣的事件,讓我們的期待又再次落空。因此我們離開了這個較為寧靜又寬闊的美麗村落,轉到了管理人員多布的家鄉-龍讓鄉,一個較接近紅原城鎮的地點。

雖然這邊村領導完全沒有場地可以讓我們用,但是我們決定租下私人場地,好讓六月的工作可以順利開始。目前已經與一個租下了一個四門房屋。原本在龍日鄉請三位工作人員捻線,如今也停止了。不過也透過這次,我們感受到再原本的龍日鄉不容易找工作人員,因為人口少,年輕人力多再牧區放牧,年老者在家,經濟狀況也比龍讓鄉好,所以不太有意願在做什麼新的工作。但是龍讓鄉是2014年毛氈工作坊舉辦的場地,從中發現龍讓鄉家中沒有牛羊的人,又沒有工作的人居多,經濟狀況不如龍日,整體人口也有龍日鄉的一倍。因次雖然我們的地點經過了搬遷,但是也覺得是因禍得福。

人力架構

協會公益計畫工作人員:0

財務架構


2015下半年度預算目標

評估我們的財務狀況,有三筆捐款,以及一位固定每月的捐款者,比起過往五月開始,每月五千的人事費用,以兼職方式,希望讓協會的事物更加穩健與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