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牧人藏區創業分享會" 前夕的自我整理 唐青 ]




這樣走來居然也十五年了。
從藏區的暑期英文營,到後來成立協會與商店,以支持藏區的獎學金,到兩年前與藏區朋友一起開始了『Shangdrok北方牧人』的創業。




在藏區工作的這些日子,偶爾在臉書上Po了一些藏區的美景照之後,總會良心隱隱不安。

朋友讚嘆這裡寬闊的草原,驚人的大月亮,穿著傳統藏袍的婦女們,似乎這是個可以昇華人心的桃花源。

在當地我一直希望能夠找到一個謹慎的人,聊聊私人,個人的感受與觀察。但是在這裡的感覺似乎不清楚,觀察也不多,有時我的追問,得到的只有『不知道』的三字箴言。


以往通過自己想像與之相連的那個藏區,做為一個受苦難,具有英雄主義的弱者形象-在我看到了一些與之矛盾的線索後,讓我無法再這樣相連了,已被證明是不現實的。

以前的我被當地的朋友呵護有加,帶到這帶到那,有人像你解釋,為你擔憂,這種降為小嬰兒的狀態,在開始在當地工作以後,完全的除去,我似乎揭開了以往神秘的面紗,進入了一個真實到近乎有點殘酷的世界。

以前的我說起當地的人們,往往一個照片,一個回憶中的情節,就可以在講台上落淚。現在我想起自己展示過的那些照片信件,我感性又熱血的詮釋著我看到的世界與當地人,對照起現在在當地日復一日的真實日常生活,在我讀到蘇珊桑塔格的:
『去闡釋,就是去使世界貧瘠,使世界枯竭
—為的是建立一個“意義”的影子世界。』

我不僅汗顏,因為無法領略這裡的全貌與意義,我的講述與眼淚,只是”真實意義”的影子,甚至連影子可能都不到,是否會到了扭曲與誤解的地步,只是使真實更加貧脊?

以往,為了確認我到過這裡,認識了當地人,我把重要性賦予事件,使這裡的人事物可記憶,透過故事與照片,來確認現實與強化經驗,停下來,拍張照,感動了,寫下一些文章,然後繼續往前走。

這些是否並不幫助我發現,而是帶來遮蔽?被遮蔽的又是什麼?

朋友讚嘆臉書上的雪山照片,但在雪山的背後,我沒有照到的其實有是一個巨大的煙囪冒著巨大的黑煙。

對我來說,十五年來,彷彿如今才是真的頭一遭的體會到,盡量要跟”真實的事物”在一起。

這次的分享會,希望能少些遮蔽,或過度的詮釋,盡量的分享內心中誠實的經歷。

雖然要怎麼做到,如何做到,仍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