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記錄] 聽見部落的歌─砂卡礑青年創作音樂會


一切都在四年前我走入花蓮的部落後開始的。 那一次走訪原本是想尋找「唐青古物商行」盈餘可以贊助的”偏鄉弱勢”團體,那天我想既然來了部落,就多認識一些當地的組織,在走訪了一些組織後,晚上參加了一個小教會的青少年聚會,在那裏意外聽到他們聚會時唱著自己創作的一首歌: “而我信心在哪?求祢指引我尋求那信心”。


他們的創作不只是感動了我,更深深的激勵了我!我突然覺得看似助人者的我,其實內心是非常徬徨,也非常需要被幫助的。

我放下了助人者的角色,純粹想要與這些極有天分的青年一起完成一個計劃,我提出了一個不情之請,問他們是否想過要將他們的創作做成一張專輯,因為我深信他們的創作絕對會激勵更多人。沒想到青年們在幾年前就有過這樣的計畫,但是一遇到編曲的困難就不知如何進行下去了,他們的小教會正想重建,他們也想用自己的創作幫教會募款。

後來這個計畫一經披露,立刻就有十幾位音樂工作者響應,有的擔任分享講師,有的無償幫忙編曲,幫忙錄音,有的擔任配唱指導,或是分享家裡的錄音間,讓這張專輯一點一滴地完成。 當這張專輯終於完成,這些原本是高中生的青年也已經快大學畢業了,當他們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創作完成編曲後,第一次看到設計好的專輯封面,都讓他們激動不已。

我記得他們紅著眼眶,拿著剛出爐的專輯說:「這真是一張等了好久的專輯,但是跟想像中的長得一模一樣。」 不久之後,我發現一封信默默的在商行的櫃台上,一位砂卡礑的青年上台北放了一封信就走了,信裡寫著:「我不會甚麼華麗的感謝方式,我想了很久,最後決定寫一封信,把自己赤裸的心表現出來。謝謝所有曾經幫忙我們的人,謝謝你們讓我們知道這個小小的部落,小小的人可以被看見,被重視,謝謝你們當時,走進我們的部落。」 這大概是我收過最好的禮物之一了。

 “曠野的聲音”書中有一句話:「只要我唱的一首歌,能讓一個人快樂,我就不算白活,你幫助一個人,也不算白活,因為一次也只能幫助一個人。」







【聽見部落的歌─砂卡礑青年創作音樂會】

o時間: 2016/3/19 (六) 19:00~21:00 &
o地點:「唐青古物商」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3巷17號
o入場費用: 請事先報名,
現場只要支持購買一張砂卡礑青年創作專輯NT250即可入場,如已有CD者憑CD入場即可。
o線上報名 :http://goo.gl/forms/05yc4wVSdd

「古物商公益計劃二 :砂卡噹音樂公益計劃」介紹:
砂卡礑位於花蓮太魯閣旁、立霧溪為鄰的原住民部落。 教會是他們維繫族人情感的中心,但狹小老舊的教堂已不敷使用 因此一群從小一起長大、一起創作音樂的十多歲青年, 用教會裡缺了一角的老鋼琴譜寫出《信心》, 為的是鼓勵教會中的長者能有生活與盼望的勇氣, 同時也賦予砂卡礑部落一個發聲的機會,傾訴他們的夢想! 該專輯製作團隊皆為志工,販售所得全數作為砂卡礑部落重建教堂之經費。

0 意見:

張貼留言